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冀震要闻

冀震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 ——河北省地震局中心站优秀女性事迹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3:43    来源:机关党委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河北省地震局广大妇女同胞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彰显巾帼作为。河北省地震局妇委会从这些先进女性典型中选取了一部分,推出“冀震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优秀女性事迹分享,让我们一同领略属于她们的靓丽风采!

赵萍——甘于奉献的先锋党员

2022年3月,唐山地震监测中心站支部副书记赵萍所居住小区有了密接人员,单元楼实行封闭管理。了解到社区急需志愿者的消息,赵萍主动报名,积极参加。

为提高核酸检测采集效率,社区对志愿者的任务做了分工。赵萍主动申请承担协助医务人员将采集的拭子头收集到试剂管中这样高风险的任务。完成了本组近千份样本采集任务后,赵萍顾不得休息,又参加到其他组核酸检测队伍维持秩序工作中去。面对居民的焦虑情绪,她亲切安抚、耐心解释。回到家中,只见女儿手忙脚乱地在厨房忙活。原来女儿知道妈妈参加志愿活动辛苦,要亲手给她做一顿晚饭。吃到女儿做的西红柿鸡蛋面,赵萍感觉这一天的疲惫都消散了。

 3.jpg


王慧——坚守深山的巾帼力量

那是个雷雨夜,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地往下落,闪电刺破雨幕,把台站的小院子照得通亮。晚上10点,易县地震台的王慧和同事照例开展巡检,发现数据曲线不正常后,两人尝试修复了几次无果,遂决定冒雨到放置仪器的山洞看一看。

平时就不好走的那条山路,雨中更是泥泞。两人扯着小路两旁的树枝,互相搀扶着爬到山顶。进入山洞,她们急忙来到仪器跟前开始检修。检查数采、更换前置盒后,仪器终于恢复运行。两人松了口气,一看表,已是凌晨2点。

正当王慧为完成仪器检修而开心时,同事提醒说:“知不知道有句古话叫上山容易下山难啊?”

王慧说:“还有能难得倒女汉子的事?”

雨下得更大了。虽然撑着伞,但被林子里低矮的树枝挡着,雨伞歪歪斜斜的,她们几乎被淋了个透。王慧一不注意滑了一跤,慌乱中扯住路旁的树枝,这才没滚下去。她发觉手上火辣辣地疼,低头一看,手上被树枝划了一道大口子。

王慧说,在这条山路上,遇到蜱虫、大蛇,被蝎子蜇,这样的事都不算稀奇。地震监测事业需要基层台站每位同志的辛勤付出,而这种付出,是不分性别的。

 4.jpg


赵慧琴——流磁测量线上的知心姐姐

赵慧琴是河北省地震局流动测量队伍里的一员。执行野外测量任务时,她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孩子,信号还经常不好。

队里之前布设的测点被破坏了,需要抓紧在附近重新选点并迁移。慧琴和同事已经连续测了四五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测点。

同事小强说:“先歇歇,吃口饭吧,忙活半天了。”他们从包里拿出水和面包,就着卤蛋吃了起来。小强咕咚咕咚喝了大半瓶子水,“说实话,琴姐,我真觉得这个活对你们女同志来说太难了。这一出来也没个节日假日的,我们单身倒还好一点,多吃点苦的事,可你还有孩子呐。”

“其实我之前也迷茫过,而且特别舍不得离开孩子。”说着,慧琴眼睛湿润了起来,“但是孩子特别为我骄傲,常跟同学们说‘我妈妈是科学家’,听到这些,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这份工作承载着我的责任和义务,也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期望。等你成家了,你就明白啦。”慧琴站起来朝着烈日下的观测仪器走去。

经过多次努力调整和测算,慧琴和同事终于找出了严格符合规范的新测点。

 赵慧琴1.jpg


董祎玮——台站里的全能选手

天还没大亮,董祎玮穿着雨鞋,走到院角积水较深的地方,把盘着的水管浸到水里慢慢灌满,拿起砖头压住一端,再把另一头放进院外低洼的田沟里,积水就顺着管子哗啦哗啦地流了起来。

那是4月初,因为疫情,董祎玮已经一个人在曹妃甸地震台连续值班17天。她得操持这站上大大小小的事情,排积水就是近日必修课。台站电扰动布极区就布设在院里,当地土壤盐碱成分大,必须及时排水,避免积水对数据质量产生影响。

视频电话响了起来,是妈妈打来的,提醒她照顾好自己。祎玮说:“妈,放心吧,到台站以后我都成全能选手了,不像以前一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生存技能强大得很!”

 

董祎玮1.jpg


焦成丽——勤勉尽责的“女汉子”

为加强对尾矿库运行安全动态监测和安全风险预警管控,有效防范尾矿库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22年,省地震局公共服务处、河北地震台决定在承德选址开展尾矿库地质灾害风险监测试点工作。

在确定方案、选址等重要阶段,焦成丽同志作为承德中心站监测预报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亲自带领同事积极配合专家团队开展工作,现场调研、汇总评估数据、写方案,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在台站基础建设和仪器安装的关键时期,外地专家团队无法到达现场,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焦成丽带上面包、火腿肠、矿泉水,亲自领着团队奔赴现场独立开展施工。磨基座、搬机柜、扛电瓶、装仪器……她化身“女汉子”,一路冲锋在前。雨后的尾矿坝泥泞不堪,稍有不慎就会被固坡的沙棘等灌木丛划破衣衫和皮肤,焦成丽没有丝毫怨言,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带头做表率。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套测震仪顺利在双滦建龙矿业尾矿库安装完成。通过对尾矿库背景噪声及地震波的监测来判定坝体稳定性,以科学的数据和理论为企业提供灾害风险评估依据,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试点项目得到了企业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5.jpg


走进新时代,踏进新征程,河北省地震局女职工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激情燃烧”的火热新时代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展示巾帼之美,推动河北省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