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冀震要闻

冀震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 ——河北省地震局直属事业单位优秀女性事迹分享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4:57    来源:机关党委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河北省地震局广大妇女同胞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彰显巾帼作为。河北省地震局妇委会从这些先进女性典型中选取了一部分,推出“冀震她力量 奋进新征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优秀女性事迹分享,让我们一同领略属于她们的靓丽风采!

孙璟琨——逆行而上的年轻妈妈

2022年8月底是报送2023年度“一上”预算的最后时限,受疫情影响,负责编报预算的核算中心副主任孙璟琨加入了单位“逆行”队伍,保障业务正常运转。

当时,璟琨正给6岁的儿子做“入学动员”。小家伙马上要成为一名小学生,还没准备好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心里非常紧张。得知妈妈要到单位值守,孩子很不舍,泪水在眼睛里直打转。

“没事的儿子,病毒很快就能被赶跑,你是小男子汉了,要勇敢。等疫情过去妈妈再回来陪你。”听了妈妈的话,孩子钻到璟琨怀里,用小脸蹭了蹭妈妈,“那好吧,你答应我的啊妈妈,要快点回来。”

考虑单位还有非常重要的预算工作要按时完成,如果耽搁了,会影响到地震系统整体预算报送,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璟琨和孩子告别后,匆忙赶到单位。

这天天一亮,璟琨拉开办公室的窗帘,收起折叠床,端着脸盆到卫生间洗漱。洗漱完,她打开电脑,再次核对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的上报信息,确认无误后,她长舒一口气,感觉到了久违的轻松。没顾上休息,她又转而投入到重大地震灾害源探查工程项目预算的编制,这一干,就是9天。

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株蝴蝶兰。白色的花朵在碧绿挺拔的花剑上兀自盛开,优雅中还透着些坚韧,甚是美丽。

 2.jpg


信息中心档案室——认真与热爱的档案管理团队

信息中心档案室有这样一群巾帼身影,她们承担着我局文书、科技、项目、观测资料、光盘、实物等六大类档案材料的归档管理及利用工作。近几年来,我局承担了多项重大建设项目,大量的项目材料归档工作也随之而来。作为科室主任,冯振玮常常会专注于档案整理工作而忘记了时间,不觉得饿中午可以不去吃饭,可以不午休;晚上安顿好孩子可以加班到深夜;周末可以放弃陪家人的时间继续工作。正是有了这股认真、负责的劲头,我局的项目档案工作得到了中国地震局的充分肯定和其他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

 信息中心档案室.png

鲍玉静负责我局的文书、会计档案管理工作。除了每年大量的文件整理归档之外,档案材料的查阅利用也是她的重要工作之一。不管哪个部门需要进行档案材料的查阅,她都会热心、用心地去对待。虽然我局的文书档案已经全部完成了数字化,但由于未采用图文双层扫描技术,查询文件时只有提供了题名或文号才能进行系统自动筛选。而鲍玉静时常会遇到只能提供文件部分内容信息的查询需求,她只能对有可能的文件逐一打开并从中寻找相关信息,这就大大增加了人工检索查询量。有时为了查找一份文件,可能会调阅上百份文件才行。对此,鲍玉静总是不厌其烦,从始至终都保持着耐心和细心。这正是她对工作的责任感和对同事深厚情感的体现。

如何管理并利用好每一份地震观测资料和科研课题档案是平彩鹏和杨柳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模拟地震历史资料抢救专项工作中,平彩鹏加班加点整理编写了图纸扫描整理归档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反复思考、论证数字化工作的流程细节,精益求精,提出优化方案。从档案出库到拆卷,从前期处理到扫描,从装订、检查到归库、上架,每一个工作流程,她都手把手地给扫描人员进行示范、指导;特别是在归还入库阶段,更是仔细地对逐张图纸进行检查核验,共计完成了水位、气压、电磁等各类模拟观测图纸出入库24万余张。

杨柳管理的科研课题档案,在归档时需要对每一项课题从学科类别、研究方向及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划分,并从近三百多个分类号中准确给出最恰当的实体分类号。这项工作专业性强、业务覆盖面广,对于并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拿到手一套课题材料,杨柳都会对实施方案、技术报告、验收报告等进行反复认真研读,并查阅相关学科的文献资料,最终给出最准确的档案案卷号,为档案管理利用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走进新时代,踏进新征程,河北省地震局女职工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激情燃烧”的火热新时代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展示巾帼之美,推动河北省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