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公示

河北省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2:07    来源:公共服务处(法规处)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防震减灾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各支部书记跨部门巡回交叉宣讲,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统领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二是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重大法治建设问题。三是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到局属各单位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的必要内容。

二、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

(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纳入各单位责任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法治学习,研讨有关法律规定,提升法治素养。三是举办2022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专题法治培训,提升处级干部法治意识。四是着重规范支部学习活动,将党内法规作为支部学习的必要内容,提升党纪观念,严守底线,自觉遵纪守法。五是组织干部职工按要求参加第14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按照学法计划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不少于10个学时。二是先后组织两批次执法人员参加应急管理部开展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处级干部培训班,完成培训课程并取得培训证书。

(三)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调整和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所有事项实现线上办理。二是认真处理12345热线咨询事项,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三是开展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完成公共服务标准化要素,提升公共服务规范化、便捷化水平。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梳理现行管理制度,进行实施效果评估,做好废改立工作,新编制《河北省地震局局级层面制度汇编》,分两批次进行集中宣讲。二是完善与法律法规配套的地方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完成《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规范》,已经报主管部门审批;“地震预警信号要求”完成初稿,并进行了专家论证;积极申报地震地方标准立项,我局提出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规范”“城市微震监测系统建设标准”列入2023年河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四是印发《河北省地震局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管理办法》,规范预警发布渠道部署的审批、审核和授权,我局是全国地震系统首家印发该制度的单位。

(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推出系列举措,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制定《河北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按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做好政府信息日常工作,编制了河北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公开重要文件、公示、年报等信息35件,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耐心解答群众相关咨询。

四、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认真践行《河北省地震局工作规则》,由法制工作部门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明确重要工作事项应当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二是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问题的,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一是利用局门户网站、微博、官方公众号,及时和社会公众、行业志愿者进行互动交流,听取社会意见反馈,认真研究,加强整改,提升工作质量。二是对于地方标准等规范性文件,按照程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听取社会各方面建议意见,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三)专业性决策必须开展专家论证。

一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建设等有关标准的研究工作中多次召开论证会,公开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技术要求和指标。二是作为地震行业管理部门,始终注意发挥专家的把关作用,组建了地震活断层、地震安全性评价等专家数据库。三是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坚持进行专业性、技术性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河北省地震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河北省地震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河北省地震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时报送执法数据。二是继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设,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组织开展了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地震台网运行执法检查、地震安全性评价单位从业条件核查等,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三是作为全国地震系统先行试点,专题部署了大型水库地震监测专用台网建设情况的执法检查,落实防震减灾法律规定和工作要求,保障大型水库地震安全。

(二)健全行政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流程。

一是规范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印发《河北省地震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通知》,细化地震安全性评价执法检查流程和内容,提升地震安全性评价现场监管效能。二是结合执法实际,动态调整了我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行政执法工作要求,部署有关部门完成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换证,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装备和执法服装,指导市县地震部门开展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基层防震减灾执法力量。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地震局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细则》《河北省地震局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努力构建维护群众利益制度体系,依法化解纠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自觉落实主要负责人行政诉讼中积极出庭应诉的规定。2022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取得实际效果

一是防震减灾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地方标准体系也逐步健全,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二是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更高,法治知识储备更加扎实,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务服务信息更加公开,政务服务渠道更加拓展,政务服务流程更加规范,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