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北省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3:22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推进全省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2年8月5日,河北省地震局制定印发《河北省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全省地震系统贯彻实施。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七五”普法期间,我省地震系统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得到深入宣传,全社会防震减灾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更好地落实上级规划的要求和任务,适应当前防震减灾工作形势和发展需要,突出防震减灾普法特色,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八五”普法工作,有必要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全省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作为今后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明确了全省地震系统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普治并举,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创新发展;到2025年,全省地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防震减灾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全社会更加积极自觉地依法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履行防震减灾法定义务。

三、《规划》确定了全省地震系统普法的主要内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突出宪法学习宣传;三是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五是系统学习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

四、《规划》指出了地震系统普法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二是加强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四是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规划》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执法主体普法责任;三是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工作预算,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政策文件:冀震发〔2022〕20号河北省地震局关于印发《河北省地震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