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冀震要闻

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河北省地震局2021年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22-01-14 16:56:20    来源:办公室

2021年,在中国地震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坚决落实“四句话”业务发展思路和“五个坚持”自身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河北省地震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高位推动全省防震减灾工作

闵宜仁同志先后三次到河北调研指导防震减灾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等省领导先后90余次对河北防震减灾工作作出批示。时任省长许勤出席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河北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为河北局做好2021年的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扎实开展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预警建设和信息发布卓有成效,实施完成京津冀地震预警“百日攻坚”各项建设任务,创新实现网络电视(IPTV)等多渠道预警信息发布,具备了覆盖全省75%城乡家庭的预警服务能力,为全国地震预警建设和信息发布提供了“河北样板”。冬奥会地震安保工作有序有力,在冬奥会张家口核心赛区布设地震预警终端3部,改造张家口地区监测站网,冬奥赛区地震监测能力由2.0级提升到1.5级。地震安保现场工作队进驻张家口赛区。地震台站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拓宽中心站业务领域,积极落实人才、制度等配套保障措施,完成改革任务。

着力提高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两项重点工程实施稳步推进,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两项工程进展均居全国前列,普查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率100%,加固工程信息采集工作圆满完成。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基于遥感影像和经验估计的区域房屋抗震能力初判两项工作均为全国试点。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进一步规范,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全面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全链条监管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完成雄安新区起步区和昝岗组团、寨里组团、容东片区、雄东片区共计282.6平方公里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地震现场应急预案体系和队伍建设更加强化。

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技水平

服务思路更加清晰,由提供服务清单转向主动了解需求清单,积极向服务当地政府部门和行业延伸。全局以公共服务处为窗口,以应急中心等单位为龙头,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地矿局、五十四所等十几家单位对接,拓展服务领域,深化合作交流。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河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开展系列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活动。任命公职律师,推进依法行政。科普宣传更加多样,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近千场,覆盖超五百万人次。特别是,在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筹备期间,河北局组建20余人的团队,制定会务保障方案,倾全局之力办了一届令人满意的盛会。创新活力更加高涨,河北红山巨厚沉积与地震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召开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

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

完成中央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跑赢地震波·气象保冬奥”获评省直机关“创先争优”典型案例特等奖。红山基准台获评应急管理部“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集体。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6月份实现机构、班子、人员全到位,推进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做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局干部队伍年富力强、充满活力,技术团队团结协作、斗志昂扬,科研氛围持续向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为开创河北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汇聚起磅礴力量。

 

河北省地震局2022年北京冬奥会地震安保现场工作队出征

 

河北省地震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

抗震加固信息采集技术培训班

 

河北省地震局召开《河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