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北省地震局牵头编制印发《京津冀地震部门地震应急响应专项预案》

发布时间:2021-09-23 10:25:33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地震部门协同应对破坏性地震的工作水平,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日前,河北省地震局牵头会同北京市地震局和天津市地震局编制印发《京津冀地震部门地震应急响应专项预案》。

专项预案按照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服务响应等级划分原则和应急服务响应行动相关要求,结合近年来联合开展区内强有感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经验,借鉴了华北地区地震现场应急专项预案和京津冀地震现场应急联动方案有效做法。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属地为主原则,明确了发震省(市)地震局应急指挥部和地震系统现场联合指挥部的组成和职责;另一方面,体现强化相互协同,细化了各单位震后各阶段响应职责和任务分工;此外,预案还提前估算了地震现场工作力量规模和组成,指导两市一省地震部门、地震监测中心站和基层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专项预案的印发将进一步健全京津冀地区地震系统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地震部门应急响应能力。


文件:冀震发〔2021〕12号关于印发《京津冀地震部门地震应急响应专项预案》的通知